扎根乡村坚守三尺讲台

02-03 08:01  

三尺讲台迎冬夏,一支粉笔耕未来。默默耕耘,潜心育人,奉献青春,播撒希望。32年来,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,她就是2022年第四季度被评为“仙桃好人” 的杨林尾第二中学老师李美兰。

“李老师,我们平时不在家,孩子都是您盯着,真是辛苦啦。”正值春节期间,李美兰的电话、微信消息提醒不断响起。班里学生家长给李美兰打来拜年电话,提及孩子学业问题。“学生家长和我沟通交流,是一种家校良好互动,更是对我工作的信任。”李美兰说。

李美兰现为杨林尾第二中学初二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兼任英语老师,成为班主任,得耗费更多精力和时间,李美兰坦言一切是值得的。专注本业,李美兰曾两次获得市级优质课比武二等奖,辅导过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,多次荣获一等奖。

去年11月份,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,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,及早预判,临时进行封闭式管理。早前,该校仅有几名住宿生,全校学生临时住校,整合资源成为当务之急。校长肖业平第一时间组织全校迅速行动,买床、购置热水器等必需品,班主任老师负责全班同学的住宿安排。那段时间,李美兰忙得脚不沾地。“我们老师特别齐心,团队协力,为的就是让孩子们顺利上课。”期间,李美兰班里学生陆续发烧阳了,同学们担心之余仍然坚持学业,李美兰安慰大家:“别怕,有什么情况,还有我在呢。”阳康后的李美兰恢复不佳,阵阵咳嗽声,身心疲惫,她仍坚持带病上岗,为学生上网课,不落下每一节课,“不能让学生看到我的样子,不耽误课是第一位的。”她说。

从教32年,李美兰深知光鲜成绩背后,付出的是数不清的汗水。遇到学生基础底子薄,英语热情不高,从进班第一节课起,李美兰就严格把关,从课堂纪律到完成作业质量,亲自抓,一一过问。因材施教,讲究方式方法。一年下来,学生们渐渐适应,成绩上升可观,李美兰的教学模式得到认可。

学习上严格要求,生活上悉心照料。学生们依赖和信任班里的“大家长”,有事就提,不懂就问,李美兰第一时间给予回应。“孩子们遇到迷惑找我聊,谈心似的交流,我都是像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引导和开解。”这样的习惯,李美兰常年保持。不少学生们毕业后,仍然和李老师保持联系。李美兰坦言,选择做一名乡村教师,不仅仅是一份职业,更是一份责任、一种使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