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湖北元素”闪耀春晚!

01-22 08:23  

2023年央视春晚


昨夜刷屏全国

热搜话题也“爆”了

和往年一样

诸多“湖北元素”闪亮央视春晚

今天看回放的时候

这些“湖北元素”

一定不能错过哟

开场到零点都是湖北演员

在春晚节目单中,有两个名字反复出现:中国邮政艺术团、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。它们都来自湖北,也都是央视春晚的“常客”。从1999年首登春晚开始,中国邮政艺术团在2023年已是第16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。而自2017年春晚首秀后,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同学们也已是第5次参与央视春晚。

其中,中国邮政艺术团承担包括开场舞《花开种花家》、歌曲《开饭!开FUN!》《绿水青山》《你好,陌生人》《跟往事干了好几杯》《小哥》《未来我来》《马上就会好的》《远征》《新春蹦蹦》在内的12个节目的伴舞演出。

担任艺术团领队之一的张凯敏副团长介绍,今年邮政艺术团一共有30位演员参与春晚演出,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1年,最大的则是90后。

而拥有此次央视春晚最庞大演员阵容班底的中南民族大学,为此次春晚舞台贡献了65人的庞大集体,据悉,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们,今晚要承担11个节目的演出。

能让央视春晚导演组“用了又用”,说明咱们湖北的舞蹈力量实在可靠。

中南民大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华毛措说,在春晚导演组内部,民大学子们肯吃苦、能坚持,已经是人所共知的“标签”。

而且咱们湖北的演员适应力超强。

兔年春晚从风格上追求“年轻化”,因此舞蹈环节会偏向街舞、流行舞等年轻语态的舞种,节奏快,舞蹈演员承担的节目多,演员“抢装”的时间就无限压缩,“30秒换装的情况非常常见,这个对我们的熟练度、体力以及节目间的情绪转换,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”

而因为今年央视春晚将在后期中大量使用4K、VR效果,也在客观上增加了演员们表演的难度,“有一些角度甚至是对着空气在表演”,这让演员们需要更加配合舞台空间的调度。

虽然难,但咱们湖北的演员们显然做得好,看看他们承担的演出数量!

除了伴舞,湖北文艺力量这次更深入央视春晚的多个节目表演中。

《绿水青山》是咱“湖北造”

那首由咱湖北姑娘领唱的《绿水青山》是不是够美?要知道,这首歌的作曲、作词,正是2020年那首传唱大江南北的《武汉伢》的曲词作者。

《绿水青山》作曲人、去年当选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的谭旋提到,这首歌里的绿水青山不是别的地方,正是咱湖北给予他的创作灵感——歌词中那“青山依依年锦绣,绿水绵绵岁温柔”的画面,是2020年11月他在湖北省文联组织的采风活动中,于“三峡人家”见到的景象。

“土家稀奇哥”首登春晚舞台

“土家稀奇哥”脱下了土家族的民族服装,隐藏在合唱作品《早安,阳光》的“全国各行各业百姓歌手”中,为全国观众歌唱。

“土家稀奇哥”组合由蔡呈、易汉章、杨章辉、李顺洪、李开文、刘洪波、梁晓斌这7位非遗传承人组成,他们都是来自恩施大山深处的土家小伙,传承着土家族木叶吹奏、撒叶儿嗬、五句子山歌、薅草锣鼓、摆手舞等非遗传承项目。

此前,“土家稀奇哥”一路过关斩将,获2022年度央视《星光大道》总冠军,这是《星光大道》开播19年来,首次获此殊荣的湖北选手。

两位省京剧院演员艳四座

大家还不要忘了在戏曲节目《华彩梨园》中惊艳四座的湖北省京剧院老生李衍茂和青年刀马旦王胜男。

两人一个扮成了《擂鼓战金山》里的梁红玉,一个则是忠肝义胆“迎来春色换人间”的杨子荣。

李衍茂在春晚后台今年是李衍茂的本命年,本命年登台央视春晚让他倍感幸福,同时也让他再次坚定了传承京剧艺术的信心,“作为新一代的京剧传承者,能够登上这样的舞台,我想我更应该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标,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,讲好中国故事!”

来源:湖北发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