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湖原种场畅通群众“堵”心事

01-20 08:00  

“你看,这就是过去的丰二沟,冬天能直接看到河床,夏天排涝不畅,水能漫到旁边的鱼池。”1月14日,沙湖原种场丰二沟边,沙湖原种场水管所所长伍新炎拿出手机,照片内干涸的河床和眼前的一渠清水对比强烈,困扰村民多年的“堵”心事终于畅通了。

沙湖原种场拥有丰一沟、丰二沟、丰三沟三条场级沟,以及教育沟、防汛沟、山港丰三沟三条村级沟,全场排涝、灌溉都靠这六条沟渠。但由于长期未经疏挖,六条沟渠堵塞严重,“顺心沟”成了“闹心沟”,眼看春灌将至,乡亲们疏通沟渠的愿望更加强烈。

民有所呼,我有所应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沙湖原种场自筹资金103万元,从2021年12月初开始施工,对六条主要沟渠进行疏挖,清理岸边杂草。12月底,六条沟渠疏挖主体工程全部完工。

防汛沟边,一车车树苗整齐排列着等待栽种。伍新炎说,防汛沟紧靠电排河,两岸为沙层,极易垮塌,为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沙湖原种场在两岸打下了固定桩,连接了导流管,并在疏挖完成后的第一时间栽树固土。

“我的鱼池就在旁边,过去这条沟堵塞严重,冬天没水用,夏天鱼到处跑。现在好了,水也清了,岸边的杂草也没了,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鱼了。”丰三沟边,南洪分场五组村民蔡仲清正在从河里往鱼池抽水。

70岁的蔡仲清是一名老党员,往年每到夏天,他就会和老伴一起四处防汛,吃住都在堤上,自家的鱼池也没空去管。但随着防汛面积越来越大,老人渐渐觉得力不从心。这次的沟渠疏挖为老人解了一块心病,他说:“之前防汛范围一年比一年大,现在不仅河道通了,连岸边的杂树也清理干净了,生活越来越有盼头。”

水清渠畅,树影婆娑,沙湖原种场六条主要沟渠目前已全部疏挖完成。该场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将全面植树固堤,巩固成效。(仙桃日报记者 陈亚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