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仙同城发展迈出新步伐

01-19 08:01  

1月17日,春运启幕,16时12分,一声长鸣的汽笛响起,由汉口驶来的D5219次列车准时到达仙桃站。“从武汉转车,40分钟就到家门口,真方便!”在外务工返乡的张大军走出车厢,期待着与家人团聚的时光。

继武黄、武冈、武咸、武孝之后,武仙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。数据显示,一年来仙桃站发送、到达旅客超过60万人次。城铁带来的半小时交通圈、生活圈,催生出更快的“同城效应”。

产业向东,发展向东,融入武汉。在省委“一主引领、两翼驱动、全域协同”区域发展布局中,仙桃旗帜鲜明提出,打武汉牌,走昆山路,打造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。

2021年7月28日,省委书记应勇在仙桃调研时强调,仙桃等地作为武汉城市圈的组成部分,要找准目标定位,主动融入、深度参与武汉城市圈的产业链、供应链、资本链、人才链、创新链,加快构建同城化发展格局。

九城就是一城,携手共谋发展。一年来,仙桃锚定同城方向,加速融城步伐。

规划同编。参与武汉城市圈空间规划编制,开展武仙同城一体化发展战略、南城新区概念规划等专项研究。

交通同网。重点推进武松高速仙桃段、318国道仙桃高新区至蔡甸改线工程、汉江二桥及接线工程、沪渝高速仙桃段改扩建、武仙城际铁路延伸等一批互通工程,谋划武汉轨道交通向仙桃延伸。

产业同链。加速承接武汉服装加工产业转移;发展武汉东风、神农配套产业,六和金属、中骏森驰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扩规壮强;推动仙桃高新区22.1平方公里产业协作先行区平台打造,引进容百科技,布局了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。

科技同兴。与武汉纺织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、武汉体育学院与仙桃就设立分校区进行了对接交流。

民生同保。联合推出106项涉及住房公积金、民政、市场监管、公安等部门服务事项“跨市通办”,2021年上半年仙桃在武汉就医备案费用2.96亿元、支付1.28亿元,占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80%以上。

更大的“同城效应”已经谋篇布局。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,推进武仙同城发展,坚定不移打武汉牌走昆山路,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,打造“湖北的昆山”,重点打造“五个中心”——量质兼优、集群集聚的先进制造中心,立体联网、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中心,联通全国、辐射江汉的商贸物流中心,科技赋能、汇才聚智的创新创业中心,水韵绿野、诗意栖居的休闲度假中心。

记者手记

“双城记” 的持续精彩

上海的背后是长三角,深圳的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,成都重庆联手打造成渝城市群。城市抱团成圈,既是发展的客观规律,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。

国家的“十四五”规划和2035年目标纲要明确指出,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,打造全国重要的增长极。完成“建成支点、走在前列、谱写新篇”的重大使命,是湖北要答好的“必答题”,其关键就在武汉和武汉城市圈。

仙桃与武汉地缘相近、人缘相亲,仙桃之于武汉,犹如昆山之于上海。解密“昆山之路”,每一步发展、每一次转型,都离不开上海的溢出、辐射和带动。

以“九城同心”推动“发展共进”,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布局,对接大武汉,推进武仙同城化发展,是仙桃要答好的“必答题”。

当前,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,未来的落实就是关键。如何书写一个在普遍性里有特殊性的“同”字?

谋定后动、谋定快动,推进与武汉及圈内城市规划同编、交通同网、科技同兴、产业同链、民生同保等见到新气象、取得新成效。

锚定打造“湖北的昆山”,重点打造“五个中心”的目标,坚持武汉缺什么、仙桃补什么,武汉做什么、仙桃配什么,着力提升与武汉互补共赢能力,加快推进同城发展见势成效。(仙桃日报记者 胡纯波)